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某些功能。

【紮肚療程】一文看清紮肚成效及價錢!解答你對紮肚的疑問! | UBaby HK

【紮肚療程】一文看清紮肚成效及價錢!解答你對紮肚的疑問!

不少媽媽都認為紮肚對於產後修身的效果很顯著,不少明星產後都會紮肚,但紮肚等於減肥嗎?只是紮肚幾次後,身材就重返未懷孕前。那麼未懷孕的女性可否紮肚?分娩多年後是否仍然能扎肚?相信各準媽媽都對紮肚抱有疑問,本文將一一拆解紮肚的流程、價錢與成效,解答你對扎肚的疑問!

 

為何產後媽媽需要紮肚?

當臨盆日子愈近,媽媽的身體就會分泌更多的鬆弛素和黃體素量,令子宮的韌帶放鬆、變軟,骨盆空間及恥骨出口因而變大變寬,好讓胎兒可順利出世。雖然鬆弛素量會在媽媽生產後逐漸下降回正常水平,但媽媽的盆骨與恥骨等並不會自動回復本來的位置,所以媽媽就會透過紮肚改善上述的問題。

 

紮肚所針對改善的問題

不少產後媽媽身材都會走樣,紮肚除了能改善外在的問題外,同時都能改善媽媽內在的問題。當胎兒愈來愈大時,媽媽正經歷以下問題:

  • 盆骨結構改變
  • 盆骨前傾及錯位
  • 恥骨聯合分離
  • 脊椎側彎
  • 肋骨往外擴張

上述的問題除了會讓媽媽出現「假肚腩」外,還會讓媽媽帶來腰膝酸痛、子宮下垂及尿滲、腹直肌分離、腰椎盤突出、水腫及容易積宿便等不適的症狀。所以紮肚並不等於減肥,紮肚只是針對內臟歸位與復原腹直肌等問題。

 

紮肚好處

紮肚能改善盆骨前傾及錯位、恥骨聯合分離、脊椎側彎及肋骨往外擴張等問題,同時都會幫媽媽減輕腰膝酸痛、修復鬆弛的腹直肌、降低子宮下垂及尿滲風險、改善水腫及宿便等問題。而在紮肚時,紮肚師都會先按摩腹部,這樣有助媽媽排出肚內宿便及肚風、緊緻鬆弛肚皮及撫平橙皮紋,新陳代謝都會因而加速,有效改善水腫問題,體重或有機會下降。當然,扎肚還有其他好處:

  • 加快子宮復舊和惡露排泄。
  • 可減少產後尿瀦留。
  • 產後放鬆按摩,降低了產後出血、惡露持久不清。
  • 可促進氣血運行,改善宮寒痛經婦科炎症月經不調等症狀。

 

紮肚黃金期是甚麼?

不少未曾紮肚的媽媽會問產後多年能紮肚嗎?其實是可以,但效果不及在紮肚黃金期時好。紮肚黃金期即產後半年內,因為在臨盆日子時,媽媽體內會分泌鬆弛素,而鬆弛素會在產後半年內會慢慢降回正常水平。此時身體處於柔軟狀態,在這個時侯紮肚,效果會更好。一般建議,媽媽順產後2-4星期就能開始紮肚,而剖腹媽媽則需產後6-8星期後才可開始紮肚。

 

紮肚流程

並不是所有媽媽都適合紮肚,所以在紮肚前紮肚師都會先詢問媽媽的身體狀況,然後進行身體檢查。若身體狀況適合紮肚,紮肚師就會配合適當的修復按摩油替媽媽按摩。然後就會用印尼打結紮肚布,穩定在盤骨及腰部由下而上打結的方式紮肚。最後再用硬身的峇里布在外,穩固腰稚,達到理想效果。

  • 進行初步身體檢查
  • 以修復按摩油進行按摩以排肚風促進腸道蠕動及復位
  • 以印尼打結紮肚布開始紮肚
  • 再以硬身的峇里布穩固腰稚
  • 測試紮肚後的活動情況以調節紮肚帶鬆緊
  • 紮肚約6至8小時後就可由媽媽自行拆除

坊間紮肚療程一套有10至15次,效果視乎媽媽體質而定。一般來說,紮肚10次左右就會有明顯的效果,但人人滿意的定義都不同,所以有些媽媽仍然會選擇進行10次的紮肚療程以達到最理想的效果。

 

哪些人不適合紮肚?

無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同樣都能紮肚,只不過能開始紮肚的時間會不一樣。順產媽媽在2-4星期就能開始紮肚,而剖腹媽媽則需產後6-8星期後才可開始紮肚。不過,若你的剖腹產或腹部手術傷口未癒合、惡露未清、 肚皮表面有皮膚症狀或過敏情況,就不宜紮肚。若你是以下特殊情況,同樣都不適合紮肚。

  • 嚴重脊骨移位 
  • 嚴重脊柱側彎
  • 坐骨神經痛
  • 腰骨痛

若媽媽真的有紮肚的打算,最好先諮詢醫生的意見,並先做好初步的身體檢查。因為並不是人人都適合紮肚,若紮肚不當反而會危害媽媽的復原情況。

紮肚的風險

紮肚方法不恰當,分分鐘弄巧反拙,會為媽媽帶來反效果。例如減弱下身血流、有礙正常呼吸、 阻礙產後復元及增患痔瘡機率等,各種的反效果都原於紮腹帶時間過長,或緊束的力度過大。過緊或過長時間使用紮腹帶,會進一步壓逼腹內的器官,如子宮,甚至增加了子宮下垂及滲尿的風險。


坊間的紮肚課程良莠不齊,有些紮肚課程只提供3至5天速成班,只要你完成課程就會獲發認受證書,但實際上卻欠缺真實經驗,對於媽媽來說可能有欠安全,紮肚不當甚至會弄巧反拙。所以普遍建議媽媽選擇有專業資格國際牌照的紮肚師,因為他們考牌時除了有筆試外,都要實習試。他們需要替媽媽做10次紮肚療程,成效理想,才會通過考試,成為專業的紮肚師。他們的認受性更大,扎肚過程更令人安心。


我們的紮肚服務均由資深脊醫師及具國際證書的紮肚師處理,針對每位媽媽現有的問題以正宗獨特的峇里手法按摩全身,加速新陳代謝,改善水腫。並採用三重紮肚帶及配合盤骨修復手法,改善恥骨、盆骨、髖骨外擴及盆骨移位等問題。同時,都提供上門紮肚服務,讓媽媽足不出戶都能享受我們專業星級的紮肚服務。

了解更多:UBaby紮肚療程

 

紮肚價錢

市場上的紮價錢由$6,000至$15,000不等,部分紮肚療程只有腹部按摩,亦有紮肚師提供全身按摩服務,或採用美容修身儀器,因此價格會按紮肚師經驗及療程內容而有所不同。

 

紮肚療程常見問題

1. 紮肚是否愈大力愈好?

紮肚並不是愈大力愈好,若只用死力紮肚,有可能對媽媽的身體帶來反效果。當紮肚布在媽媽身上太大力打結時,反而會令媽媽覺得辛苦,感到呼吸困難、身體很緊,影響血液循環等。因此紮肚時要用適量力度,而且情況因人而異。

2. 紮肚過夜有沒有問題?

一般紮肚時間約6至8小時,紮肚時間過長反而會帶來反效果。而晚間是身體休息及津液流通的黃金時間,如紮著睡會影響呼吸運行,所以一般都不建議紮肚過夜。

3. 紮肚過程辛苦嗎?

紮肚頭一兩天感覺會較大,第三天後會開始習慣。 扎肚期間可以如常生活,只是不能吃太多,否則坐下來會感到特別肚脹。 

4. 為甚麼沒修復盆骨會引起體形肥胖?

由於產後新陳代謝會變慢,身體積液容易滯留於已擴闊的骨盆間,水腫因而令體重增加。腹當腹部及周邊肌肉強度不夠、運動鍛鍊不足時,就會演變成慣性鬆弛,導致內臟下垂,形成贅肉和脂肪積聚,影響荷爾蒙分泌。

紮肚主要是改善盆骨前傾及錯位、恥骨聯合分離、脊椎側彎及肋骨往外擴張等問題,並不是單單修身。雖然紮肚能改善產後水腫問題,有可能讓體重稍為減輕,但紮肚並不等於減肥。若媽媽真的有紮肚的打算,可以選擇有專業資格國際牌照的紮肚師,因紮肚不當容易帶來反效果,影響媽媽復原狀態。若有更多關於紮肚的疑問,不要猶​​豫,立即向我們查詢!

標籤: 懷孕前後

為子女升學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