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某些功能。

中醫師教你分清5種小兒咳嗽類型

咳咳!小朋友咳,往往觸動父母神經!(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 最令家長擔心是找到到小兒咳嗽的原因,尋求不同方法止咳還是難以「斷尾」。

香港註冊中醫師周家敏細心為大家解釋不同小兒咳嗽的常見成因,父母們可以多加留意!

小兒臟腑嬌嫩,肌膚柔弱,衛外功能較差, 五臟當中以肺、脾功能薄弱為主,因此小兒常發引起呼吸道、消化道病症。

外感咳嗽

小兒咳嗽是常見病,病程有快有慢,病情亦輕有重。

若是一般外感咳嗽,多伴隨噴嚏、鼻塞、流鼻水、發燒等其他上呼吸道症狀,外感咳嗽病情簡單,一般3-7天可癒。若嬰幼兒咳嗽超過十天並出現黃痰或高燒現象(體温高於38.5度),需注意是否合併細菌感染,應該盡快就醫。

肺氣不足 , 慢性咳嗽

若鼻塞、鼻涕已止,單純咳嗽超過一周未癒,或有機會形成慢性咳嗽,多數因肺氣不足,肺臟失去調氣功能有關。此時,應避免進食水果、冷飲、甜食,尤其對氣喘患兒,因為氣道呈現慢性發炎與過度敏感狀態,甜食會刺激呼吸道黏液增生。如果乾咳痰少,可用川貝母6克,雪梨一個,冰糖10克,水煎服。

過敏性咳嗽

若咳嗽時好時壞,出入冷氣地方引發咳嗽,單聲咳或連續咳,甚至咳至嘔吐,為過敏性咳嗽,多因接觸致敏源如灰塵、花粉、毛毯等誘發。家族通常有過敏體質或小時候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等過敏史。患兒除了避免接觸致敏源,平時可適當補肺氣,增強抵抗力。

痰濕咳嗽

若痰聲重濁,同時出現胃口欠佳,便秘或腹瀉等消化道症狀,為痰濕咳嗽,因小兒脾胃薄弱,容易因食奶、生冷、雪糕等導致脾失健運,釀成痰濁。因嬰幼兒不會吐痰,父母在小兒咳嗽時,可以用空掌輕輕拍患兒的背部,約在肩胛下的部位,幫助痰液排出,暫時緩解咳嗽。亦可用紫蘇葉6克,陳皮6克,白蘿蔔片10克,用水一碗煎成半碗,趁熱溫服,化痰止咳。

胃食道反流病引致的咳嗽

胃食道反流病也是小兒慢性咳嗽常見原因。通常出現於餵奶後,小兒立即躺下,咳嗽在平卧時加重,伴隨食物涌出。所以,餵食後不應立即平躺。另外也要小心異物嗆入,小兒容易四周抓東西放入口,阻塞氣管,家長在照顧過程要多加注意。

因小兒症狀變化快,當症狀改善時應停服藥物,以免藥不對症。若小兒不肯配合服藥,可嘗試用針筒慢慢餵藥。若激烈抗拒,家長不應勉強,可嘗試用小兒推拿方法紓緩症狀。

香港註冊中醫師周家敏

資歷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

標籤: 母嬰護理

為子女升學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