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某些功能。

中醫教你如何處理冬季BB皮膚乾燥、濕疹、尿布疹等問題

作者:註冊中醫師黃晶晶

小兒冬天可以如何滋潤身體

冬天天氣乾燥,流汗機會少,因此會建議使用偏滋潤的軟膏,油的成分比一般的乳霜cream多,更能保濕鎖水,適合乾燥的時候使用。而為小兒或敏感皮膚選擇軟膏的時候,需選擇無色素香料、低致敏、適合嬰兒、並具專業認可。外用需塗抹全身,而每一次換尿片清洗后亦須補上護膚軟膏。冬天冲涼注意不要用過高水溫,38-40℃比較適宜,及盡量使用不含碱性的沐浴液,冲完涼後都要做好保濕。

小兒濕疹及尿布疹問題於冬天較嚴重,應如何處理?

濕疹原因很多, 天氣太乾太濕都有機會加重,冬天加重有機會是與天氣乾燥,皮膚保濕不夠;穿著太厚,小兒哭喊時有機會悶熱,令濕疹變紅、痕癢。小兒濕疹、尿布疹出現后,家長需額外留神換尿布頻率,排泄后儘快換片,換片后可用清水洗净臀部,而避免使用濕紙巾,清洗後不急於穿尿布,而應晾乾,再外用保濕軟膏或一氧化鋅膏。切勿使用爽身粉,會惡化尿布疹。如小兒長期處於室内,則不宜穿著過厚衣物,2-3件已很足夠,盡量使用棉質,避免羊毛、絲質、尼龍等其他質料直接接觸小兒皮膚;洗衣劑需性質溫和,過香有機會令小兒皮膚敏感加重。

初生至六個月大嬰兒冬天皮膚乾燥,聽人講可用金銀花水沖涼,是否有幫助呢?

金銀花可清熱解毒、疏散風熱,亦常用於外洗一些痕癢、紅腫的皮膚炎症,如異位性皮炎,有助改善小兒痕癢及皮膚抑菌,如若小兒單純出現痕癢,或乾燥脫屑,並沒有皮膚發紅的症狀,則不宜使用金銀花沖涼,即使用其沖涼亦不會起很大作用。反而會建議家長幫小兒做好保濕、皮膚保暖及避免被冷風直接吹至皮膚。

小兒異位性皮炎可用金銀花外洗,用法是一兩金銀花(30g)加入2000ml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15分鐘, 隔除藥渣後放入浴盆中加水降至適當溫度給小兒浸洗,亦可以單用藥汁浸濕紗布濕敷患處10-15分鐘。除了金銀花,杭菊花亦可用於浸浴,功效是清熱解毒、平肝熄風,用於止皮膚瘙癢,可搭配金銀花(各20g)一起煮開外用。

唯冬天天氣寒冷乾燥,要額外注意小兒保暖,及濕敷後仍需外塗保濕成分的護膚膏。

適宜:小兒異位性皮炎,症狀是皮膚痕癢、潮紅、或有紅腫、水皰、滲液。

需特別注意蠶豆症(G6PD缺乏症)不能使用金銀花外洗內服,以免有機會出現溶血反應。

母乳媽媽冬天食補身食物會否令BB燥熱?

母乳媽媽食用補品前需留意bb情況,如bb身體强健、發育正常,無皮膚濕疹敏感問題,母乳媽咪可適量使用補品,但需注意人參、鹿茸、紅參不宜過用,尤其產後2-3周內不能食用,有機會導致媽媽惡露不盡、傷口發炎的情況。如媽媽產後身體容易腰酸腳冷,可煲含黨參、黃芪、巴戟天、杜仲等補氣助陽的雞湯,一周可以飲2-3次。若母乳中,發現BB眼屎較多、睡眠輾轉反側、大便偏幹、難去,皮膚有紅疹等上火燥熱不舒服的症狀,母乳媽媽就不適宜食太多雞湯、老火湯、豬腳姜、羊腩煲、花膠、海鮮等高蛋白又太補的食物,飲食需清淡及多飲水,bb的燥熱可以通過多飲水、或者煮用清熱下火的茶飲如菊花茶、消食健脾的茶飲如山楂麥芽茶給bb飲用。BB有不適最好是咨詢專業的醫師。

註冊中醫師黃晶晶
南方醫科大學中醫學學士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標籤: 母嬰護理

為子女升學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