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某些功能。

中醫教你 5 大產後瘦身貼士 影響產後瘦身因素你要知!

作者:香港註冊中醫師彭子芯

「我飲食已經好清淡, 又有做運動, 為何體重一直沒有下跌?」這是彭醫在減重門診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尤其對於一眾生產後的媽媽們,照顧小朋友之餘,還要抽時間做運動,更是難上加難。以下就與大家分享影響產後瘦身的因素,以及如果有效地產後修身。

影響產後瘦身成效的因素

1. 坐月哺乳進補太過

產後坐月常吃的「補品」,例如豬腳、雞酒雞湯、花膠之類,若果烹調方法較油膩或膿味,或過量進食,容易把脂肪都一併「補進來」。彭醫就遇過一位產後女士,因家人每日都煮豬手給她「上奶」,導致坐月期間體重直線上升。

2. 以為哺乳就會自動瘦回來

彭醫曾經遇過媽媽分享,哺乳初期見證自己體重下跌頗快,以為很容易就可以回復產前身形,於是沒特別注意飲食運動,結果很快就到了平台期瘦不下來。

哺乳可以幫助瘦身,是正確的!但哺乳的過程中,不少媽媽為了增加奶量,需要增加進食,尤其是白飯,又會飲一些熱量較高的上奶湯水,即使哺乳可消耗熱量,若補進去的更高,對修身也是無補於事。

3. 過早開始減肥

有些新手媽媽很擔心產後瘦不回來,於是很早就開始節食做運動,甚至害怕坐月吃補品,怕愈補愈胖,反而令身體機能恢復得差,新陳代謝變慢,很快就遇上減肥平台期,甚至反彈得更肥。

4. 瘦身運動選擇不當

運動是健康瘦身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彭醫發現每個人對「做運動」的概念可以相距甚遠。拉筋、步行、呼拉圈之類雖然比沒有做運動好,但要靠這類運動來瘦身是困難的。

產後瘦身小貼士

  • 坐月進補建議高營養、低熱量、適當地運用中藥進補,直接改善臟腑功能,又不怕熱量過高。
  • 哺乳時飲食必須配合來增加奶量,不能節食,重點是要把握這個瘦身黃金時期,增加新陳代謝,加速瘦身,例如做運動、增加肌肉量、中藥調整臟腑、穴位埋線加強新陳代謝等。
  • 產後應在坐月完成後才開始減肥,每個人身體的修復能力不同,坐月時間可由一個月到三個月不等,剖腹產比順產的修復時間更長。一般來說,產後三個月左右開始瘦身最理想。
  • 瘦身運動的選擇必須乎合以下三大條件:心跳加快、氣喘、出汗多。每個人達到這些指標的運動量都不同,根據個人情況調整運動量,並且逐漸加強,才能有效消脂。
  • 如果已控制飲食,又做了不少運動,仍瘦身進度緩慢,或者進入平台期,可利用穴位埋線來加速瘦身成效。穴位埋線的原理是利用醫學級線材長期刺激穴位,達到祛水腫、理氣化濕、控制食慾、提升臟腑功學能的作用,啟動身體燒脂瘦身機制。另外也能利用埋線雕塑身形,刺激頑固脂肪代謝,讓想減的位置,例如下肚、大腿根、手臂、背部等位置更易瘦下來。

想產後瘦身,一定要努力又主動,各位媽媽加油!


香港註冊中醫師彭子芯

香港註冊中醫師彭子芯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理學碩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學士(一級榮譽)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針灸科講師
美顏針專科醫師證書
埋線及線雕減肥美容證書

標籤: 懷孕前後

為子女升學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