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某些功能。

如何讓小兒睡得安穩?

作者: 香港註冊中醫師彭子芯

湊小朋友其中一個最令爸媽頭痛的情況,就是睡眠不好,甚至在半夜哭鬧,令爸媽無覺好訓,中醫稱此現象為「小兒夜啼」。

甚麼身體因素導致夜睡不安?

撇除寢室環境等外在因素,臨床常見以下身體因素容易影響睡眠:

1)鼻敏感

香港的小朋友不少受鼻敏感困擾,鼻敏感的小朋友多數有肺氣不足的情況,抵抗力較弱,容易反覆著涼,尤其有些大汗的小兒,更易受風寒而出現傷風感冒的情況,加重鼻塞的表現。鼻塞、鼻涕這些症狀都會令小兒睡眠不安,甚至因呼吸困難而哭鬧。

2)體質偏熱

香港春夏天氣濕熱,如果小兒的本身體質也偏熱,熱擾心神,也會容易令小兒睡眠不佳。體質熱的小兒更易出現濕疹、汗疹、或無疹性的皮膚痕癢,令小兒更難入睡。這種「熱」可表現在外,即體溫偏高,適當降溫可改善情況,但亦可表現在內,即使體溫不高、室內溫度舒適,仍然心情煩躁、面唇色紅等,就需由內在調整了。

3)腸胃不適

「胃不和則卧不安」,小兒腸胃功能較弱,容易因消化不良、食滯引起腹部脹痛。部分小兒脾胃虛寒,胃口不佳,或經常肚瀉,也容易並見腹痛的情況。家長可嘗試輕按腹部,如果按摩會加重他的不適,可能與食滯、腸胃不通這類「實證」有關,如按摩、暖敷腹部反而舒適,可能與脾胃不足的「虛證」相關。

4)日間受驚

小兒的心智仍在發展階段,心神容易受驚,除了直接受可怕的事物驚嚇外,其實不同種類的心理壓力也可構成「恐懼」的心情。例如臨床常見一些小兒在面試、比賽、考試前夕夜睡不寧、哭鬧,甚至遺尿,家長除了安撫外,也可適當給予心理輔導,減低小兒的壓力。

改善小兒睡眠的方法

1)中成藥

對中藥較有認識的家長,有時會給小兒服一些中成藥,如珍珠末、保嬰丹等。中藥的運用不只針對「症狀」,還需針對「體質」。坊間改善小兒睡眠的中成藥,多數以清熱鎮驚為主要功效,適合一些體質偏熱,肺胃功能佳的小兒,如果小兒有呼吸道、腸胃等問題,就應小心選用,最好先與中醫師了解小兒體質,索取合適的方法。

2)小兒推拿

以中醫理論指導的小兒推拿,是簡單無害,可以調整小兒身體情況的手法。例如「捏脊」就是一種可以改善睡眠、調整腸胃功能、增強體質的手法:

小兒在床上趴睡,放鬆舒適的位置

家長可用適量有助安眠的精油、按摩油

從小兒的尾椎開始,手指輕輕捏起脊柱兩旁的肌肉,然後慢慢、輕揉地往前推至頸部,可重覆3-5次。

3)食療

竹葉燈芯茶

淡竹葉、燈芯草 各3克

適合心火旺的小兒:心煩氣躁、面唇色紅、怕熱等

桂圓小麥茶

桂圓、小麥 各3克

適合氣虛、腸胃弱的小兒:面唇色淡、膽小、胃口不佳

4)治病

如果用了不同方法都難以改善小兒睡眠,或兼有上文提及的呼吸道、皮膚、腸胃等問題,則必須治療相關疾病,把體質調整過來,才能真正改善睡眠,讓寶寶健康地長大。

香港註冊中醫師彭子芯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理學碩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學士(一級榮譽)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針灸科講師
美顏針專科醫師證書
埋線及線雕減肥美容證書

標籤: 母嬰護理

為子女升學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