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某些功能。

教你導出人奶3過程及餵哺母乳3元素

作者:MCK媽媽

一講到「餵哺母乳」的苦與樂,相信大家一定能夠很輕易寫出千字文,而且各有一套獨門秘笈。

對我而言,餵哺母乳亦甘亦甜,要講都真的不知從何說起。首先,我很羨慕那些媽媽在懷孕期胸部已經自自然然地大了一個碼,而且停止餵哺後還不會收縮(當然她們是否堅挺另作別論=P),而我也叫做懷有三胎囡囡,但從來只有在不應該長肉的地方全長滿了肉(絕望中…)。亦有些媽媽上奶特別快,當Baby呱呱落地後隨即有媽媽奶喝,而且供應源源不絕,產量多到要做母乳皂,甚至母乳吊飾。我更加羨慕那些只需10分鐘便輕鬆完成餵哺過程,這些真的省回不少奶粉錢。

三次母乳旅程各有「特色」

然我的母乳之路打從一開始一點都不容易。第一胎甚麼也不懂,谷奶谷到變石頭,結果要勞煩陪月姨姨每日替我按摩通乳線,我個人認為生仔都不及通乳線的痛,那種感覺到現在仍然歷歷在目,我還記得陪月姨姨邊替我按摩,我邊用手擋,捉得她的手也瘀起來。好不容易成功上奶,但由於乳線太幼,輸出亦需時,即使大小姐算是乖巧兼愛吃型,但餵哺都需時45分鐘(直到6 個月也是)。第二胎可能與第一胎時間較為接近,所以比較熟手,上奶也變得輕鬆一點,但二小姐不會正經地吸吮,經常將我的扯出扯入,完全磨掉了我對餵哺母乳所帶來的憧憬,甚麽與囡囡的親密接觸,甚麼溫馨印記統統delete得一乾二淨,最後我極速地完成了3個月的交差使命。

到三小姐,原以為有了前兩次的經驗,這次總算十拿九穩,誰料在醫院的第三天已被三小姐弄傷了,然而又渴望能盡快上奶,所以只好堅持每個餵奶時段也負傷出席,即使沒有親自上陣,仍希望聽聽她的哭聲,幫助刺激上奶。回家後仍然每隔兩三小時忍痛餵哺,當時確實有點精神崩潰。幸好市面上有些乳頭保護膜,能夠保護已經受損的乳頭,防止她們與衣服磨擦,再加上不停塗抺羊脂膏及自家奶,所以傷口也慢慢地康復了。

導出人奶是有一個過程: 先通乳腺,後上奶,再增奶

至於上奶湯水,坊家有很多不同的推介,但無論如何其實背後也有一套理論。首先,是要知道導出人奶是有一個過程: 先通乳腺,後上奶,再增奶。有很多人當寶寶一出世便急急腳渴上奶湯,其實只會適得其反,因為身體是需要時間去製造和適應,當乳腺還未開通時便渴大量上奶湯,只會令到乳汁有得製造但沒出路,就好像一隊士兵想衝出去,但個大閘未開一樣,最後只會變做石頭胸(即所謂「堵奶」)。

上奶湯水參考:

  • 章魚花生豬月展湯
  • 通草章魚木瓜湯
  • 豆腐花生瘦肉湯
  • 烏雞湯

增奶湯水參考:

  • 木瓜茨實魚尾湯
  • 花生豬手湯
  • 木瓜豆腐魚湯
  • 木瓜合桃梭羅魚湯

餵哺母乳重要「三元素」

上述只是我的個人經驗,效果確是因人而異,大家可以先徵詢陪月專員或醫生的意見。但無論如何,有三樣元素是對餵哺母乳是不可或缺的材料:

  • 保持心境開朗 – 剛生產後,少不免受荷爾蒙所影響,心情有時會大起大跌,謹記要留意自己的情緒起伏,有需要時一定要找別人傾訴。
  • 充足睡眠 – 讓身體有足夠時間製告造乳汁
  • 多喝水 – 水是母乳的主要來源,所以無論是湯是水也要多

雖然餵哺母乳的過程真的不易行,前面所講的也只是冰山一角,但當感受到她跟我的親密連繫時又會覺得物有所值,尤其看到她吃得肚子飽飽,睡得甜甜,及她的米芝蓮身形時所帶來的那份滿足感,真的非筆墨所能形容,亦是令我繼續撐下去最大的原動力,所以我對它真又愛又恨,難捨難離。

好了,又夠鐘餵奶了,各位媽媽要加油哦!

Salute to all breastfeeding mommies~~

MCK媽媽

育有三女的一名懒躲師奶。性格樂觀及悶不起,所以經常攪哩攪勞,但求每天過著無事忙並希望能為囡囡留下一個愉快童年。

IG: MCK媽媽

標籤: 母嬰護理

為子女升學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