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某些功能。

註冊中醫師教你點應付上奶、增加母乳分泌、塞奶、通乳等問題

作者:註冊中醫師黃晶晶

1. 產後何時才應該開始飲⿂魚湯幫助上奶?

如果是有計劃餵奶,其實媽媽生產前1周就要補充營養,食足夠蛋白質如雞蛋、奶、瘦肉、魚蝦、豆類呢類易消化的食物,產後可以按摩擠壓刺激乳頭乳房,比寶寶埋身,就會容易促進乳水的分泌。會建議產後頭三日清淡的魚湯、肉碎湯、粥水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就可以,乳房即會分泌足夠嬰兒飲用的初乳,之後就可以開始飲比較上奶的湯或者食材雞湯、魚湯、豬腳花生等,亦要隨時補充足夠的水分。

2. 怎樣增加母乳分泌?有什麼食物可增加母乳分泌?

除了湯水,要增加母乳可以通過暖敷、按摩乳房、乳頭、定時比bb埋身、注意要排空乳房的乳水。增加母乳的食物比較常見的譬如豆漿、牛奶、麻油雞湯、瘦肉湯、豬腳花生、鮮魚通草湯、青木瓜排骨湯、芝麻糊、黑豆水都可以增加乳水分泌。產婦口淡淡未必喜歡飲水,都可以煮用炒米茶(代茶),以茶代水,健脾減水腫,又能補充足夠水分。做法:用炒過的白米或糙米(一湯羹)、加些健脾補氣的佐料好似陳皮、桂圓肉、枸杞子、紅棗,用滾水沖泡就可以。

3. 餵母乳有什麼要注意?

均衡飲食、飲足夠水、少食過度加工的食物如火腿、煙肉、油炸食物、另外含有酒精、咖啡因、或者濃茶,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亦要避免食用,嬰兒通過母乳攝入可能會造成嬰兒躁動、不安。

4. 有什麼食物可能會減少母乳?

有韭菜、人蔘、山楂、麥類食品譬如麥芽茶、麥芽糖,平時飲食亦控制適當鹽量,以防止回乳。

5. 為什麼會“塞奶”?

過量攝取大量油脂如牛排、海鮮或吃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如芝士、奶油、披薩、巧克力或中醫認為較“發”的糯米製品、榴蓮等,即媽咪攝入的營養太豐富時,乳腺又來不及排空乳水就很容易導致乳汁變得濃稠不好排出,阻塞乳腺,俗稱“塞奶”。預防塞奶除了要控制食量,媽咪們要勤排空乳水,一天至少6-8次移出乳汁,多喝水。

6. 乳房脹痛,乳水不通怎麼辦?

新手媽媽很容易有乳房脹痛、乳水難下的情況發生,處理不當很容易有乳腺發炎,發燒,有個方法是十分管用的,就是將切碎的蔥白大概1手掌的分量,用紗布包住加水蒸熱10分鐘,拿出來攤涼到大概40-50度時再濕敷乳房脹結的部位5分鐘,再輕柔圍住乳房按壓5-10分鐘,最後用吸奶器吸出乳汁,就會發現乳水會較容易流出。乳汁不通的媽媽需每日濕敷按揉2-4次。蔥白能夠有消腫散結、通絡下乳的作用,外用可治療乳汁不下、乳房脹痛。

媽媽亦可以煮用王不留行通草湯,有助通乳消炎。

材料:王不留行子30g,通草60g,鯽魚尾2條,姜3-4片。

做法:洗淨材料,用姜煎香魚尾,將煎香的魚尾及薑片、通草、王不留行子放入魚湯袋,加水8碗,大火煮開10分鐘再慢火煮40分鐘就可,加鹽調味。

註冊中醫師黃晶晶
南方醫科大學中醫學學士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標籤: 母嬰護理

為子女升學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