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某些功能。

中醫K.O.產後脫髮

作者:香港註冊中醫師彭子芯

「媽媽好偉大」,從懷孕生產時已經體現到,本來年輕亮麗的女士,產後要經歷脫髮、胸部萎縮、肚皮鬆弛等外形上的轉變,旁觀者認為的理所當然,其實對不少產婦帶來心理衝擊,希望力挽狂瀾。

為甚麼會產後脫髮?

現代醫學:產後脫髮與雌激素水平下降、營養流失有關。

一般產婦都用兩種方法處理:補充營養素、使用防掉髮產品,但未必每個人都有明顯效果,也有女士的脫髮持續半年,甚至多年未癒。

哪些人容易產後脫髮?

中醫認為頭髮的健康與兩個因素最密切:

「髮為血之餘」,本身血虛體質的人,加上生產時失血、生產後哺乳,令氣血進一步流失,就更易出現脫髮問題。

「腎其華在髮」,腎虛的人加上產後激素下降的雙重影響,容易脫髮,更會出現頭髮變幼、脆弱、乾旱、顏色變啡等情況。

產後甚麼時候最出現脫髮?會自我復原嗎?

一般在產後約兩個月開始出現,如坐月坐得好,有些人會自然恢復,但若然身體下降的機能沒有在坐月期間調好,就有機會過了半年仍受脫髮困擾。

中醫方法加速頭髮生長

由開始脫髮到頭髮完全生長過來,歷時數個月,如果想加快頭髮生長,令頭髮長得更濃密有光澤,避免脫髮情況持續,可以內服中藥,根據體質來選擇補肝腎、益氣血等中藥,幫助身體復元,亦可配合頭皮針,加強局部氣血循環、刺激頭髮生長。

飲食營養補充

雖說產後脫髮有機會自行恢復,但女士們都會想頭髮能夠盡快長出,回復昔日狀態。

在營養角度,尤其哺乳女士,容易缺乏鈣質、鐵質、蛋白質等,可適當補充。

中醫角度也可用食療幫助,偏腎虛的人可選擇黑芝麻、桑椹、首烏、桑寄生等,有補腎生髮的作用;偏血虛的人可試試以下介紹的補血食療。

補血五紅汁

功效:補血、健脾、益腎、生髮

材料(一人份量):

枸杞 9g、大棗 5粒、紅豆 25g、紅皮花生 10g、水 1.5L、紅糖 適量

做法:

紅皮花生、紅豆洗淨,浸5小時
大棗破開去核
把紅皮花生、紅豆、大棗加入1.5L水小火煲1.5小時
加入枸杞,煲多5分鐘
加入紅糖,煮勻即可


香港註冊中醫師彭子芯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理學碩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學士(一級榮譽)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針灸科講師
美顏針專科醫師證書
埋線及線雕減肥美容證書

標籤: 懷孕前後

為子女升學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