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某些功能。

女士產後如何快速瘦身?

作者:註冊中醫師黃晶晶

年輕的媽咪一生完BB,都會希望身材快點恢復孕前,但無奈湊B,工作已經難兼顧兩者,再講減肥又談何容易。晶晶醫師總結了幫助產後媽咪策略減肥的重點,只要付出努力同恆心,身型恢復不是難事!

1. 科學餵哺母乳

餵哺母乳對BB同母親都很大益處,BB可以藉從母乳獲得營養及免疫力,而母親餵哺母乳的過程能夠幫助子宮收縮,從而收緊腰腹,同時亦能消耗大量的能量,加快新陳代謝,幫助減重塑型。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產後不宜過分進補,當攝取的能量遠大於自身的消耗,體重就難以控制,反而是需要勤飲水,及選擇低熱量高蛋白質的營養飲食。

2. 輕量帶氧運動勤力做

產後兩個月後就建議要開始密密做運動啦!將BB交給爸爸或可靠的親人照顧30-50分鐘,就可以利用這些碎片時間做很一場舒緩身心的運動。雖然不是所有媽媽都有運動的習慣,晶晶醫師建議可以參考YouTuber做伸展的運動10-15分鐘後,啟動身體機能,再做15-20分鐘的帶氧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腳踏車、踩滑步機、游泳、跳繩就很足夠了!當然瑜伽動作亦是很適合產後的媽咪去練習,一周建議至少要有3次這樣的運動安排。另外,晶晶醫師建議產後媽咪不用勉強做高強度長時間(超過40分鐘)的運動,因為產後媽咪身心操勞,氣血多不足,易有腰痛、頭暈,因此高強度的運動反而不利於身體修復。

3. 睡眠亦能瘦!

睡眠的過程能幫助身體排毒、增強免疫力。產後媽咪的睡眠往往因為照顧小朋友而得不到保障,就算醒後亦疲勞缺乏精神,反反復復睡眠不足其實亦很影響媽咪的情緒穩定,更加容易產後抑鬱!新手媽媽的確會容易擔心bb的情況無法入睡,這亦是母性使然,但母親們亦要學會讓伴侶(或聘用可靠的工人姐姐)起夜照顧小孩,不要因為爸爸笨手笨腳就不讓他們照看,只要爸爸或者工人足夠疼愛寶寶,你就放心將某些夜晚託付給他們,媽媽們獲得深層的睡眠,才能在白天更好地投入工作及家庭,亦能輕鬆瘦下來!

4. 產後邊種食療最適宜,不肥又養顏?

代茶

用炒過的白米或糙米(一湯羹)、加些健脾補氣的佐料好似陳皮、桂圓肉、枸杞子、紅棗,用滾水沖泡就可以,甚至可以代替普通白滾水比媽咪飲。炒米茶可以健脾開胃,可以減輕水腫,幫助媽咪恢復力氣。

桑寄生蓮子蛋茶

媽媽們產後如有頭暈、腰膝痠痛、脫髮的症狀,多是由於氣血不足、產後肝腎虧虛導致,而桑寄生蓮子蛋茶能夠有滋補肝腎、安神養血的功效,很適合產後的媽咪1周食用1-2次。

杏仁芝麻糊

黑芝麻能夠養血美顏補五臟,亦能通乳潤腸助排便,預防產後脫髮、白髮增多,而杏仁能美白皮膚、潤腸化痰,搭配黑芝麻就是養顏抗老的佳品。做法是講黑芝麻與甜杏仁5:1的比例磨粉後加水煮用,還可以搭配燕麥、雞蛋、鮮奶煮成糖水亦可以。

5. 中醫穴位針灸、埋線加速修復,保養身型更勝孕前

中醫配合針灸、穴位埋線等方法能夠令產後瘦身事半功倍,理論就是通過刺激穴位調整體質、促進代謝、修塑局部,還能減淡產後橙皮紋。醫師多選用腹部穴位促進腰腹脂肪代謝,及小腿穴位調整脾胃功能,還能幫助控制食慾,產後媽咪趁機會休整身心,氣血充足,就會容光煥發,甚至更勝孕前。

註冊中醫師黃晶晶

南方醫科大學中醫學學士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標籤: 懷孕前後

為子女升學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