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某些功能。

女性私密處痕癢可能是與脾虛、濕邪、熱邪損傷有關 中醫建議 6 大方法應付

作者:註冊中醫師黃晶晶

女仔私密處痕癢其實好常見,幾乎每個女仔都曾經有過陰部痕癢嘅經歷,原來這可能是陰道感染、發炎嘅症狀,更與脾虛、濕邪、熱邪損傷有關。

私密處痕癢和白帶異常 可能是陰道感染、發炎嘅症狀

除了痕癢,亦有機會出現白帶異常,正常白帶應該無色無臭,用作潤澤陰道,但病理性嘅白帶表現為量多、或粘稠成芝士狀、或顏色有紅有黃、或味道腥臭,這些都係表示陰道感染、發炎嘅症狀。

健脾祛濕、清熱解毒有助令白帶回復正常

誘發陰道炎嘅原因有多種,與免疫力、性行為感染、服用抗生素、懷孕、糖尿病都有關係,中醫認為陰癢白帶量多與脾虛導致的濕氣下注,及濕邪、熱邪損傷任帶二脈有關,因此健脾祛濕、清熱解毒嘅中藥可以調理身體機能,令白帶回復正常,中藥如蛇床子、地膚子、苦參等製成外洗方能殺蟲止癢,抑菌消炎。

如有陰癢、白帶異常等不適,註冊中醫師黃晶晶提醒你 6 大應付快法:

  1. 棉質內褲比護墊好,有白帶過多症狀建議1日換多次內褲,同時避免穿著緊身牛仔褲或皮褲;
  2. 如廁時避免使用添加香料嘅紙巾;
  3. 未經醫生、醫師處方,切勿胡亂使用灌洗器具或消毒藥液灌洗陰部,有機會導致皮膚受損及盆腔炎症;
  4. 如廁後,應從外陰前方抹至後方,能避免將肛門病菌帶到陰部;
  5. 陰部不適時不宜浸浴、性行為及其他有機會傷及陰部的運動;
  6. 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
標籤: 醫療健康

為子女升學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