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某些功能。

澳洲0-6歲香港小朋友生活及教育(一)

作者:Czarina

近來有不少家長考慮移民或讓小孩到海外升學,英、美、澳、加,一向都是最受歡迎的選擇。不過英國和美國生活費不平宜,加拿大則難找工作,所以當中,不論在空氣、就業、民風、work-life balance、生活便利、建立新的朋友圈,以及新推出的移民政策,我個人認為澳洲會是較好的選擇。

此外,不少剛到澳洲的家長都不知道小孩的活動和教育該從何入手,令他們更快溶入社區和提升英語水平。以下我先為大家一一解答幼兒教育問題。

Q: 我小孩未到6歲,應該如何安排教育?

A: 在澳洲,小孩要足5歲才開始上幼稚園。

跟香港不同,在澳洲,幼稚園只是讀一年,然後便上小學。所以在正式上學前,家長可以安排保母(nanny)在家照顧,參與遊戲小組(playgroup)或安排到托兒所 (childcare)及預前班(preschool)學習。如果已到入學年齡,即5歲或以上,可安排就讀屬於自己校網的公立學校或報考任何一間私校。幼稚園屬小學的範躊,所以入讀幼稚園後便會在同校直升小學。

Q: 在澳洲請保母貴不貴?

A: 絕不平宜! 視乎經驗,一般每小時會是$25(澳元)起,所以較少家庭會聘請保母,除非只是某一兩天需要有人在家代看着小孩一兩小時。不過也有些公司,例如AU Pair, 可以安排較平宜的選擇。那些保母則是外地來澳洲拿着旅遊工作簽証的人士,你需要提供住食,但工資商議,可以平到每小時$11。整體還是比香港的女佣工資貴很多。

Q: 如何參加playgroup?

A: Playgroup 是非牟利機構,會費一直都是很平宜,$10 $20之類。目前,例如Playgroup NSW更是提供免費會籍。成為會員之後,你可以在網上尋找靠近自己家的playgroup; 跨區也可以。通常首一兩次入場是免費讓你體驗,之後每次入場是$2至$8不等,由該playgroup場所自己決定收費。時間不等,不過一般都在早上,例如9點至12點。

每區的playgroup 由自願的家長組合而成,由主辦機構引領。有負責講故事的,有負責唱遊的、做勞作、户內户外遊戲,財政、秘書等等。Playgroup 一般也會提供早點,例如水果、餅乾、芝士,也有些會教小孩做三文治、pizza; 決定於該區主辦人的策劃及場所內的設備。通常早點會安排在中段時間, 讓孩子和家長休息一下再繼續玩。

玩具、文具和場所由Playgroup機構提供,往後的營運費則從入場費支付。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主動向Playgroup機構申請,開辦更近你家的playgroup。

讓小孩參與playgroup, 主要是讓小孩學習群體生活,互動互學; 家長也趁這機會認識新朋友,特别有助香港家長溶入當地文化。不少家長在認識後,也會在playgroup以外的時間約出來聚會。

下集我會更詳盡解答托兒所及小學入學情況。

想分享你的日常育兒生活、懷孕及親子資訊?請將投稿連同約40字個人簡介和近照一張,電郵到:editorial@ubabygroup.com

標籤: 教育升學

為子女升學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