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某些功能。

益智遊戲激發孩子的無限可能

市面上讓人眼花瞭亂的兒童玩具層出不窮,除了趣味性,家長更是要花費心思選擇一些能誘發孩子多元發展的玩具。玩具的選擇也是大有學問在的,如何挑選正確的玩具就得先了解兒童身上的潛能,才能正進一步地正確利用各種遊戲和玩具多方位地啟發兒童的多元智能。

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家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曾發表過多元智能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 其中提及每個獨立的個體至少都有八種智慧等待被開發,而每一種智能則針對性地反映了不同的潛能。這番理論為構建系統性分類學習方式提供了學習的方向,大幅度提升了學習的效率,讓小孩子能在最對的時間及時認識到自己的長處短處,透過最有效的方法進行培養。

空間視覺智能(Visual-spatial Intelligence)

該類型的智能培養能讓孩子對空間感和藝術感有最基礎的接觸,孩子能在最有潛力、吸收能力最強的階段學習如何運動不同的線條和形狀,表達內心的想法構思。這比起文字的表達,更需要孩童細膩的內心以及嚴謹的邏輯思考。但其實即使透過一些基礎的小訓練,便能讓孩子嘗試運用空間視覺智能,例如如何寫好中文字的一筆一畫、如何講字體放置在方格中。如今不少的基礎入門遊戲也能幫助該方面的訓練,例如積木、拼圖等。

語言智能(Verbal-linguistic Intelligence)

多多訓練培養孩子的語言智能,不僅僅在說話方面能更順暢、表達能力更強,其在日後的寫作能力方面也會一定的紮實基礎。在早期就令孩子養成了喜歡聽、看、講故事,對於文字的敏感度自然比其他的孩子更為顯著,也能一定程度地提升了記憶力。所以益智玩具例如拼字生字遊戲的積木或者書籍,能讓孩子的語言智能得以開發。

肢體運動智能(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

手眼協調、擁有良好肢體協和度的孩子,就會更擅長於運動方面的表現,儀會更擅長利用肢體動作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讓大人們更了解孩子們的需求。孩子的發展不僅僅只著重在腦力訓練,肢體運動的訓練對於多元化發展也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平衡木、滑板、單車等戶外的簡單的項目,不需要太多的道具,但也能讓孩子充分享受戶外運動的時光,從而達到身心健康。

人際溝通智能(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人是群居生物,對於孩子來說,學會如何交朋友、如何與他人相處想必也是家長會擔心的一個課題。可見,擁有良好的人際溝通智能,無論是大人或是小孩,都不可或缺的。其能幫助孩子與人融合相處,進行有效的溝通、合作和談判。適合多人玩的益智玩具此刻便發揮了作用,許多能與同齡小朋友一起玩的團體桌遊,或者是與父母長輩一起玩的角色扮演等相關的活動都能充分培養到人際溝通智能的發展。

音樂智能(Musical Intelligence)

音樂可謂是所有家長為培養孩子課外活動的首選,孩子的音樂智能的培養古往今來都格外地被重視。這不僅僅能讓孩子對節奏更加敏感,更能讓孩子們在音樂的世界裡尋找治癒的力量和情感的表達,多聆聽音樂也能在適當的時候穩定孩子的情緒。例如精美小巧的玩具樂器就已經能達到大作用。

數學邏輯智能(Math-logical Intelligence)

孩子的邏輯嚴謹度雖然未必是求學時期第一追求的目標,但卻是所有學科學習的一大基礎。良好的數學邏輯智能就能幫助孩子在數字的運算、邏輯推理、解決問題中發揮作用,才能鼓勵孩子的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玩積木、遊戲棋等操作性、思考型較強的益智遊戲便能幫助到孩子在數學邏輯智能方面的提升。

自然觀察智能(Naturalistic Intelligence)

自然智能的培養間接培養了孩子們的品德,如果只是一股腦地讓孩子接觸書本上的知識,而忘記教會他如何體驗生活、回饋社會、接觸自然,那麼孩子的童年便會是黑白無趣的。多帶孩子到戶外接觸大自然、野餐、放風箏能讓孩子在活動過程當中認識到愛護自然及動植物的重要性,明白心中有愛這一為人處事的哲理。

個人自省智能(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自我反省的能力是思考能力的一部分,不需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但適當的自我反省能夠讓孩子有更多的機會靜下心來,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明白自己的情緒和感受,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討厭的是什麼,清楚未來的目標。像角色扮演和玩偶對話都是非常好的訓練,家長可以參與其中,以親和的角色多引導孩子進行自我反省,不僅增進了感情的互動,更能培養孩子個人自我反省的智能。

標籤: 教育升學

為子女升學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