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某些功能。

STEAM教學對孩子的重要性

幼兒階段的嬰兒已經有能力去學會如何觀察和探索身邊的世界

研究顯示,幼兒階段的嬰兒已經有能力去學會如何觀察和探索身邊的世界,進行一定程度的認知發展。瑞士著名發展心理學家Jean Piaget 嬰兒正發展出物體的存在的概念,並能以反射動作去進行簡單的活動。

因此,早至1歲的嬰兒已經適合進行一些啟發認知發展的活動。專家提出如果可以提早讓孩子接觸STEAM教學,可以提高對環境的敏銳度和對數理科學的興趣,為之後的學習定下基礎。

簡簡單單的活動就可以讓嬰兒在日常生活中培養STEAM的觸覺

STEAM教學包括各種範疇的項目,越早接觸可以讓天賦表現得更明顯。不需要被STEAM嚇倒,其實簡簡單單的活動就可以讓嬰兒在日常生活中培養STEAM的觸覺。兩歲以下:帶寶寶到新環境去感受新的事物,並可以利用表情去向寶寶表達對新事物的歡樂和驚嘆。與寶寶一同閱讀資訊類的圖書,建議挑選照片而非繪畫圖片的書,而包含動植物或科學類的為佳。

讓寶寶觸摸不同質感的物件

兩歲:與孩子一起觀察身邊的事物並提出問題。例如,接觸大自然時問:「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白雲是白色?」「你覺得樹木如何長高呢?」「你覺得為什麼有太陽的存在呢?」與孩子一同做簡單的實驗,讓孩子觀察並得出結論,鼓勵思考。例如,在杯子裏放一個硬幣,讓孩子在側方觀察,在杯子加滿水後會消失。利用日常生活去讓孩子發現各種現象。

例如,在用杯子喝水時,可以讓孩子用筷子敲一下兩個水量不同的杯子,再用語言去啟發他們:「你聽一下,兩個不同水量的杯子,會敲出不同的音高。如果加水又會改變了。」學齡前:與孩子一同閱讀資訊類的書籍,並適時地提出一些具啟發性的問題。例如:家裡的盆栽和書裡的植物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在日常生活中邀請孩子幫忙

例如,讓孩子用洗潔精去洗衣服上的污跡,並引導他們發現污跡的消失。讓孩子培養成不怕發問的性格。例如,在與孩子共處時可以常提出關於周遭環境的問題,去啟發思考。小學低年級:在觀察時,以開放式問題去引起討論,並利用六個WH問題去再提問(Who, Where, When, What, Why, How)。最後再讓孩子歸納出他所觀察的事物,再預測會發生的結果。

名校不一定好,但適合子女的教育將影響他們一生。好的幼稚園50人爭一位,但我們多年來成功協助無數小朋友輕鬆快樂地考入心儀幼稚園,之後直升心儀小學!我們為生活忙碌的家長,處理子女教育的煩惱!

標籤: 親子教養

為子女升學做好準備